PICT3290.JPG

到了慈德,首先入眼簾的是那活潑的小男孩,他敞開大大的笑容與我們打招呼,這讓我的想法有極大的轉變,我以為這裡的孩子有很重的防備心,原來他們這麼

歡迎我們的到來。之後到各個大小朋友的房間參觀,慈德的管理人告訴我們這些小孩的生活、背景、經費的不足夠,原來會到這裡的孩子都經過太深刻的苦難才

會展轉到這裡,那是一個一般人很難想像的童年,父母弱智、遭到強暴…等,這些孩子啊!才2歲多就經歷這些,所以有的孩子至2歲到18歲都不離開育幼

院。

 

PICT3294.JPG  PICT3296.JPG

  第一次與小朋友接觸卻又發現自己融入的很心虛,我試著與孩子打成一片卻又發現有些小孩仍睜大兩隻眼睛,小手緊緊不離大朋友。孩子們看似無異,直到

4歲娃兒告訴我孩子們的生活圈才發現他們都有超齡的適應力,育幼院的生活儼然是一個小型的入世社會。PICT3265.JPG

 

   每個人大部分帶很小的小孩,以為我會陪伴小朋友,沒想到卻是國1學生,但因為活動的參與,慢慢熟悉話也多了起來,大女孩透露出在育幼院生活的無

奈,我們 以為育幼院給予孩子愛的環境,其實只是制式化的軍事生活,上學、整理打掃、吃飯、寫作業、睡覺,連所謂的少女漫畫都沒看過,育幼院孩子有孩

子的苦,有些導 師甚至認為那些孩子不是好小孩,差別對帶也讓幼小心靈埋下自卑感,愛只存在大孩子照顧小孩子的情誼,偶爾他們才能遊戲,我們看到的遊

樂器材也只是那偶爾的 開放,沒有愉快的童年,孩子們忍耐等待18歲後離開,卻也捨不得更小的孩子,在與大女孩聊天的過程中,才慢慢瞭解那些外表看似

無憂的生活其實只是包裝,缺 乏愛的孩子遇到慈青姐妹哥哥們,衍生出珍貴珍惜的情感,在最後離去時我們坐上巴士前,孩子們不捨跟在巴士後等到視線不見

才了解這一面之緣對他們來說有多重要,這打動了我們,於是許下承諾答應下次的拜訪,多多關心這些需要愛的小孩們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7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